過年前帶著優愛醬回台灣,自己帶優愛醬搭飛機真的很累,明明有位子可坐她卻怎麼也不肯坐,除了一路抱著她到台灣,還用背的下飛機入境,回日本時在機上優愛小姐更是番到不行,遇到亂流機長要大家坐好繫好安全帶空中小姐跟她好說歹說她就是不肯坐下來,我抓她坐在位子上繫上安全帶她竟然大哭大叫,害我尷尬到不行。

            回到日本已經一星期了我還是覺得很累,這次回台我們去了海博館、壽山、嘉義及火炎山玩,本來還想帶優愛醬去台北市立動物園看貓熊的,可惜天公不作美連下了幾天雨而作罷,除了玩之外我也順利的幫優愛醬完在台灣設籍;雖然在台灣時優愛醬曾因為感冒發燒二、三天,但看得出來優愛醬玩的很開心。

IMGP1168.jpg 

這次回台灣除了玩之外,另外一個目的就是幫優愛醬在台灣入戶籍,設籍手續雖然有點麻煩,不過總算在回日本前順利完成了。下面就來說說這次設籍的經過,有打算幫自己小孩回台灣設籍的姐妹們可以做個參考喔~

1/23入境台灣

要在台灣設戶籍的基本條件當然必須是台灣的國民,而且必須持台灣的護照入境台灣;因優愛媽是台灣國民所以優愛醬也可以擁有台灣國籍,去年10月我們在大阪駐日經濟辦事處幫優愛醬申請了台灣護照,1/23優愛醬持台灣護照入境台灣。

2/2申請台灣定居證

過完年開始上班的第一天我帶著優愛醬搭客運公車去高雄,到了高雄後先去三民戶政事務所更新我的身分證及申請補發戶口名簿及戶籍謄本。其實申請定居證只需用身分證就可以的,但考慮到配偶欄的配偶姓名跟出生證明上父親姓名不同,為了不被要求補證明所以我直接以戶籍謄本做為申請文件。

接著到高雄地方法院公證處辦理出生證明及預防接種證明中譯本的公證,這部份有點複雜,首先是到服務台買公證申請表,接著到公證處填表辦理文件認證,在公證人承辦處時才知道還需要原文認證正本的影本二份及中譯本影印二份,又去服務處影印,資料齊全後持繳費單到繳款處繳費,繳費後再回去公證人那裡拿公證人蓋好章的文件到櫃檯蓋鋼印,蓋鋼印後認證就完成了。

離開法院已經接近中午12點,來不及去入出境管理局了,於是我先去找朋友吃飯聊天,午休後開始上班我立刻去入出境管理局,到管理局後先抽了一張號碼牌,然後到櫃檯拿"中華民國台灣地區居留/定居申請表"來填寫,填寫表格時優愛醬因為想睡覺開始哭鬧,填好表格我的號碼已經過了,還好有位小姐好心的讓我先辦,將資料交給承辦人後等她們審查資料,資料審查後承辦人要我去買一個25元的回郵信封,買了信封後回到承辦櫃檯,承辦人要我在信封上寫上地址及收件人姓名,原本收件人寫的是優愛媽的名字,可是承辦人員要我在名字後面在補上優愛醬的名字,繳了400元後承辦人員告訴我大概10天後可以下來,就這樣完成申請的手續回家等囉~~

2/12定居證出爐

定居證(優愛醬的台灣定居證)

 

這天是星期四,我跟優愛醬的外婆去嘉義玩,回來時順道去小港拜訪我叔叔,回家後就看到郵局通之優愛醬去領掛號郵件,一看到是優愛醬的名字我就知道是定居證來了,那時已經快到下班時間了,於是我立刻帶著優愛醬到郵局,拿著通知書跟我的身分證、印章給櫃檯承辦小姐,她問我這是誰?我便把優愛醬抱起來給她看,然後她又問我是優愛醬什麼人?我回答:我是她媽媽。就這樣我們順利的領到了郵件,回家打開信封果然是優愛醬的定居證啦~~

2/13完成設籍

拿到定居證的隔天早上就接到三民戶政事務所來電詢問我有沒有收到定居證,我回答收到了並告訴當天會過去辦。掛了電話後我就帶著優愛醬搭車前往高雄,到戶政事務所時等了一會兒就叫到我的號碼,把定居證及戶口名簿、身分證、印章交給櫃檯承辦人,並告訴她早上有人打電話給我,在等待辦理的過程感覺好像不是很常有人辦這類的業務似的,大概等了快半小時才OK,哈哈哈....優愛醬正式成為台灣的有戶籍國民了,YA~~

離開戶政事務所我接著去外交部領事事務局,來這裡要做什麼咧?嗯嗯....要幫優愛醬換新護照啦~

老實說我心裏很不願換,因為護照去年10月才花了4400日幣辦的,才用了一次就換還要再花1200元感覺很心疼ㄋㄟ....

哈哈哈...老天爺好像聽到我的不願,優愛醬的照片因為頭的部份太大必須換照片,我跟承辦人說我沒有時間了,因為再過幾天就要出國可不可以不要換,等回日本再去換?承辦人說回日本換還是要寄回台灣辦,因為外館不能辦晶片護照,我告訴她我真的沒時間再去換照片了,拿這本護照可不可以出境呢?於是她給我桃園機場查驗組的電話要我打去問,我跟她說我入境時有問過,審查員告訴我最好把戶口名簿影印帶著,決定不換護照後我就帶著優愛醬北上到我姐家去了~~

回日本的前一天我打電話到桃園機場查驗組詢問優愛醬護照問題,街電話的人告訴我沒換沒關係,只要把戶籍謄本釘在護照後面就可了,因為戶籍謄本上面就有優愛醬的身分證號碼,查驗人員會自己看~~

優愛醬設籍完成我本來想順便幫她加保健保,但是健保局的人說要設籍滿四個月才能加保,要我等6月時請人去幫我代辦優愛醬的加保/停保,厚...真的是很麻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da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